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於2014年在台灣依法正式成立,為一非營利之社會團體。

 
DDD_0253.jpg

一切從2014年開始。

起初,只是很單純的兩個男生 SCOTT 和 COSMO 想要在台灣幾個人一起打袋棍球。他們找到了河堤邊的場地練球,並成立了FACEBOOK社團,希望可以找到更多人一起參與。

在許多人的支持下,我們正式向內政部提出成立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的申請。

2014年中,第一支球隊成立。

台東的公東高工表示願意致力於發展袋棍球,並將這項運動列為他們學校的社團之一,也因此公東高工成為台灣第一個成立袋棍球球隊的學校。

公東高工的袋棍球隊成立後四個月,我們規劃了首次的觀摩賽,也吸引電視、平面及網路媒體的報導。袋棍球開始受到矚目,許多學校相繼有興趣參與。台北的城市科技大學積極加入袋棍球的推廣,成立台灣第一個大學球隊。

2015年,台灣袋棍球加入國際大家庭。

於2015年1月10日,協會獲准成為世界袋棍球總會(WL)的第52個觀察會員,於2017年取得正式會員資格 。

GGG_0551.jpg
We welcome Taiwan as the 52nd member of the FIL to the international lacrosse community. The FIL looks forward to Taiwan attending future FIL Championships.
— 國際袋棍球總會發展部總監 TOM HAYES

2016,第一個世界錦標賽。

男子U19代表隊成軍,並於同年7月赴加拿大參加U19世界錦標賽,首次踏上國際舞臺。

HHH_6973.jpg
HHH_5784.jpg

不斷創造許多的第一次。


2016年,協會舉辦了第一個女子袋棍球體驗營、第一個校際聯賽。

2017年,男子代表隊首次成軍,出戰韓國亞太盃;同年協會創立區域菁英計畫。

2018年,首次主辦大型賽事「大中華盃」,男子代表隊於同年遠赴以色列首次參加男子世界錦標賽。

四年來,協會致力推廣袋棍球運動,讓袋棍球運動於台北、台東、台中的校園紮根。

迄今,協會已舉辦三次校際聯賽;區域菁英計畫成立兩年,吸引眾多選手參與;三支代表隊茁壯成長。

2019年,女子代表隊將於8月前赴加拿大,首次參加女子U19世界錦標賽。

2023年,全國性賽事「校際聯賽」首次實行網路及MOD轉播,拓展袋棍球在台知名度。


協會目標

1. 在台灣各級學校推廣袋棍球,使其成為一項受歡迎的運動。

2. 統籌本地及國際性袋棍球活動及賽事。

3. 審查球員資格並安排本地袋棍球隊參加國際賽事。

4. 安排國際袋棍球團體來台比賽。

5. 培育符合國際袋棍球認證資格的裁判。

6. 提供袋棍球相關教育,包含球例、基本知識及技巧。

7. 制定運動規則及器材使用規範。

8. 蒐集並統整袋棍球相關的最新資訊。

9. 編輯或發行袋棍球相關的各式出版物。